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在西安拉开帷幕
时间:2021-10-14 15:32:54  来源:西部品牌网

  2021年10月14日,由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陕西省“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级领导陈志良等领导,市级有关部门相关领导以及高新区、经开区领导,各区县、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分局同志,各有关试点示范项目承担单位代表以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级领导陈志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马生学宣读了“世界标准日”祝词并发布陕西省地方标准。西安市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单位代表、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代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发表讲话,对全省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等领导开启了第52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全省“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与会人员还观摩西安标准化试点示范优秀成果展。据悉,除现场展台外,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还将近年来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分类分栏、汇编制作电子云册,集中展示西安市标准化工作成果集锦、辖区标准化工作亮点汇集和优秀企业标准化工作风采。

  近年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落实市委市政府“标准立市、质量强市”战略为着眼点,以实现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等“五强”为目标,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先后制定、发布西安市农业地方标准217项、服务业地方标准102项;建立十四运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1个,包含十四运食品质量安全标准555项,涉及果蔬、粮油、茶饮等15大类77类食品和农副产品。西安市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建设农业农村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56个,建设先进制造业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6个,建设服务业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76个,建设市级军民融合标准化试点项目11个。持续开展标准“领跑者”、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等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对标达标工作编制对标技术方案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发布对标结果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契机,采取“四个狠抓”举措,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01 狠抓学习,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工作站位。继续组织市级有关部门、系统各单位、相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标准化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主动增强标准化工作应知应会能力,为高效做好标准化工作打好基础。

  02 狠抓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标准化工作氛围。进一步采取上街集中宣传、展板展示、专题培训、座谈交流、信息网络、新闻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标准化法规政策及相关知识,全面营造人人“热爱标准、重视标准、落实标准”的浓厚氛围。

  03 狠抓创新,进一步改进和激活标准化工作体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市标准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相关部门、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程度。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项重点工作有关奖补政策的通知》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奖励措施,继续增强标准创新奖表彰奖励力度,不断调动社会各单位、各界人士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04 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全市标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示范试点、军民融合、自我公开声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我市从制定标准数量向标准质量转变、从标准质量向标准品牌转变、从企业标准品牌向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品牌转变、从产业集群标准品牌向城市标准品牌转变等“四个转变”,为唱响西安标准品牌、力促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