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住建部在全国推广陕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经验
时间:2020-03-10 11:17:00  来源:秦住建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大彤副省长的指示要求,省住建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督促指导各市区扎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多次研究部署,分管副厅长刘浩及时调研督导,截至目前,全省26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达到初见成效标准。近日,我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得到了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

  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动。

  建立省市联动工作机制,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强化协调调度、督查考核。申报榆林市、铜川市列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分别获得中央财政资金4亿元、3亿元。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排查。

  建立健全黑臭水体排查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全省性排查,将结果向全社会公布。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专项行动,设立城市黑臭水体举报电话,建立网上举报核查机制,接受公众监督。

西安市桃花潭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整治。

  印发《陕西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指导各地科学制定整治方案,严格进行水质检测、公众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消除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巩固治理成果。

  四是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任务落实。

  提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陕西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印发每一处黑臭水体的整治方案,细化具体任务。扎实开展审核评估,重点督导西安市采取永久性工程措施为主、临时应急工程为辅的方式,确保长制久清。

西安市皂河长安段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继续按照中省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方案要求,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进一步扎实推进治理工作,既集中力量打好治理黑臭水体的歼灭战,又谋划好长制久清的持久战,确保实现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的治理目标。

铜川市漆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