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助力奥运工程
时间:2021-11-25 16:41:03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38金、32银、18铜,连续6届奥运会跻身金牌榜前3名,以优异的成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宏大目标,强国之梦必须靠人才实现。东京奥运会优异成绩的取得亦是千千万万体育人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成果。

  近年来,按照《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根据《全国体育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总体安排,体育系统围绕中心任务,深化体育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引才、用才,针对科技助力奥运工程组建了48支科医团队,共计670余人,对国家队日常训练中的体能训练、机能监控、伤病防治、运动营养、技战术分析、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情报收集与处理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科研医疗保障。科医团队和教练团队在国家队中形成了良性配合,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训、科、医”一体化得到进一步加强,训练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依托体科所、运医所、北体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为复合型团队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以及培训进修平台,进一步满足体育发展和奥运备战等任务的需求。东京奥运会从杨倩的“一枪定乾坤”到李雯雯的“惊天一举”,再到管晨辰的“技惊四座”,中国健儿夺得奥运金牌的同时,背后的科技助力不可或缺,充分展现了各单位在科研、医疗等领域的责任与担当。

  体育系统以备战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以全球视野发现和遴选人才,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逐步建成了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科技冬奥”人才队伍,为冬奥备战参赛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创新人才支持。前不久,由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办的冰雪项目科技助力成果展上,一台“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个仪器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发、将六自由度运动系统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数字仿真技术相结合,可以搭载如钢架雪车、雪橇、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多个冬奥会冰雪项目,为运动员提供逼真的专项运动的训练和比赛环境。据悉,“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自2018年实施以来,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围绕冬季项目运动训练与比赛关键技术,共有16个项目经体育总局推荐立项,为冬奥备战参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汇聚起国内众多科教单位和科技人才参与,为冬奥备战参赛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创新人才支持,其中参与人员共计2451人次,参与单位达119家。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逐渐深入,更多人才资源将为冬季运动在中国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