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环保“鹰眼”来了!陕西全面开展无人机环境执法
时间:2020-05-12 16:01:16  来源:陕西生态环境

  为促进陕西省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自2019年8月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无人机执法试点准备,包括驾驶员培训、考取飞行执照、空域审批、编制重点涉气企业重污染减排无人机专项执法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

  科技助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基于无人机数据+企业过程控制+在线监测系统综合运用的监察模式是无人机执法的一个亮点,可以实现大范围布设,适用于精细化排污设施的监管。

  近日,我省铜川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铜川市新耀污水处理厂附近的一处空地上,开展无人机执法工作。经过起飞前例行检查后,一架无人机按照铜川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预先设定的飞行航线,在企业上方开展巡航执法作业。操作员通过执法终端《远程过程管控软件》查看企业环保设备的运行数据,当无人机拍摄的企业生产及污染处置画面需要研判分析时,执法人员可以调取在线监测与企业工艺和污染处置的实时及历史指标数据进行比对,以此来判断企业的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之际,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利用无人机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监察工作,主要针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秸秆禁烧、水污染防治、水泥企业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等方面进行巡查,助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从元月份开始,韩城市生态环境局也利用无人机对工业园区集中开展了大气数据采集,并利用无人机测绘系统对工业园区进行模拟建模,通过比对模型掌握工业园区的污染动态,体现出无人机对大气污染可以追溯源头的监测优势。

  咸阳市也近日在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重点对兴平市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空中巡查。   安康市利用无人机对中心城区汉江沿线排口进行“飞检”。

  无人机环境执法守护碧水蓝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生态环境部出台的《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免于企业现场检查、减少企业现场检查,以减少企业因疫情受到的影响。但对偷排偷放、主观恶意排污的企业仍要持续加大查处力度。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行“非现场监管”。通过利用无人机开展环境监察执法,既解决了以往环境监察任务重、区域覆盖面广这个难题,又实现了环境执法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大大提高了执法质量和效率。

  目前,陕西省关中六地市各配备1架无人机,2位“机长”,全面开展无人机环境执法检查。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已经累计飞行95架次,飞检企业数量182家,发现问题线索31个,立案8起。

  下一步,我省将开展关中重点涉气企业重污染减排无人机专项执法,进一步落实无人机常态化飞行巡查,以科技手段助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守护蓝天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