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时间:2021-11-25 10:59:0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者按:

  11月24日陕西日报经济版以《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题,对我省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以质量问诊、质量比对、质量技术攻关等为手段,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报道。

  全省每年新增500名首席质量官,并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生产企业中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我省以质量问诊、质量比对、质量技术攻关等为手段,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产品、区域质量提升

  “近年来,集团不断加快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步伐,搭建质量大数据平台,带动上下游2100余家合作伙伴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5年来,集团质量成本累计下降8.2亿元。”10月15日,陕西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赵承军说。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力促进了全省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我省6家组织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数量在全国排名第5位。

  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质量综合服务

  “公司所在园区就有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工作站,可为我们提供‘零距离’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我们宣讲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相关知识,今年企业获批了3个实用新型专利,预计年销售额可达5000万元。”10月18日,陕西欧泰印刷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工庞向阳说,“公司是机械加工型企业,对计量工具的精准性有严格要求,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多方协调专业机构上门为我们检定校准计量器具,还帮助我们分析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多次讲授质量管理相关知识。目前,公司的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99%,PVC印刷机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我们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已在华阴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大荔县经济开发区等4个园区建立了工作站,为入区企业提供质量基础技术服务。下一步,我们将逐渐向条件成熟的园区、县区推广。”渭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松林说。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部署开展了质量技术帮扶专项行动。在西安、宝鸡、渭南等地试点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通过搭平台、设窗口、建技术团队等方式,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质量综合服务。

  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深入近900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700余个;开展质量培训60余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

  我省还聚焦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围绕公共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12个领域,抓好国家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问题改进提升,先后开展县级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针对监测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30项具体措施,助力这些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发挥好首席质量官在企业中的关键作用,省质量强省办会同5个省级部门印发《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提出全省每年要新增500名首席质量官,并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生产企业中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首席质量官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实践证明,首席质量官对企业健康发展作用显著,已成为国际通行做法。”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提升企业首席质量官专业水平,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资格培训。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自担任企业首席质量官以来,我带领质量管理团队严格把控原材料进厂环节、监督生产过程控制、改进生产工艺、严把成品检验关,先后检验鞋靴类产品500余万双,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9.6%以上。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陈靖说。

  为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创新,我省还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模式,持续开展各级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和“卓越质量三秦行”活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其中,西安市、延安市还出台了政府质量奖配套奖励政策。

  此外,为切实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我省深入组织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高标准分领域分行业重点推进

  “相关专家分析了我们产品存在的不足和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短板,量身定制了改进方案,公司质量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宝鸡博瑞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会说。

  “我们选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保温板材行业,先后走访了全市16家保温板材生产企业,组织专家和业内人士编制、印发了保温板材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方案,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进和科技创新,以高标准引领产品提档升级。”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建祥说。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市级“一业一域”、县级“一园一品”原则,以地方支柱产业和乡村富民产业、质量问题突出的消费品、防疫用品等为重点,以质量问诊、质量比对、质量技术攻关等为手段,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产品、区域质量提升,助力企业在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完成61个企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推动了全省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目前,我省质量强省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发达的省、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主体意识和能力还需加强,质量服务的精准度也需继续提升。”省质量强省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助力企业不断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和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质量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