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市场监管局扎扎实实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时间:2021-11-05 10:47:11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下发后,省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职能实际,精心部署贯彻落实,打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组合拳,树立了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三农”工作的新形象。

  构建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围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治理、农民收入增收,省市场监管局加快地方标准研制,择优下达《小麦合理耕层构建技术规程》等涉农省级地方标准项目62项,发布《秦川牛生产技术规范》等涉农相关地方标准79项。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提升标准化市场供给,加强产品创新、标识使用。科学运用标准化手段开展试点建设,起草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农业农村暨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公开征集2021年度节粮减损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为保障粮食安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提供技术支撑。

  便利涉农主体入市经营

  为全省涉农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每季度编印《全省市场主体发展专报》,对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市场主体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截至今年10月份,全省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4405户,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4997户。

  积极培育有机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我省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通过认证手段,大力发展有机产业。组织全省认证监管人员、有机生产企业代表300余人,线上培训有机产品生产标准、实施规则等内容。充分发挥洋县“全国有机认证示范县”的样板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特色产业为引领,积极培育和壮大有机产业发展规模。充分利用第28届杨凌农高会平台,组织我省有机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参加线上有机产品展,不断增强我省有机生产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截至今年10 月,我省共获有机产品认证证书528张,证书数量位居西北五省第一,西部十二省第四。

  持续规范涉农市场秩序

  持续加强涉农市场质量监管,今年以来共抽查化肥企业77家,103批次;其他涉农企业69家,82批次。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全链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四级食用农产品共计抽检41606批次,合格40703批次,不合格903批次。对省内网络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情况开展专项监测,累计监测网站62647个、网店89864个。开展全省网上销售地理标志产品、富平羊奶粉专项监测,累计监测网站网店148633个。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有关“农资用品”的投诉举报共900件,其中投诉360件,办结347件,办结率96.39%;举报540件,办结529件,办结率97.96%。

  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粮食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印发整治方案有序推进工作展开。组织赴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等单位深入调研,督促抓好自查自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派出督导组赴各地指导整治工作,按照“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确保专项整治达到预期效果。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国之大者”作为“局之要务”,不断强化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用市监人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三秦父老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