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局召开市场监管系统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09-24 10:15:55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9月23日,省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进行了部署安排。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蓬勃主持会议。

  张小宁指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保障,是创新监管模式、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力抓手。

  张小宁强调,要树立问题导向,找准网络市场监管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强化监测监管。目前,网络交易模式层出不穷,交易形态快速迭代,传统监管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监管需要,这就向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方并重,明确规则、划出底线,督促电商企业服务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其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细化网络市场制度体系,细化工作措施,创新监管办法,在执法和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研究;三是要提高网络监管技术水平,实现监管方式从“粗放型”向“科技型”转变;四是要加强网监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执法力量,适应不断增加的监管执法任务。

  张小宁要求,​今年将网剑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密切联系,把网络市场监管作为优化监管部门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用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聚焦“网剑行动十个专项治理”,找准切入点,精准重拳出击,通过“执法树威”,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充分用好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 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市局负责同志共计740人在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