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12 17:01:37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6月12日,陕西承担的又一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陇县国家级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在宝鸡陇县正式启动。目前,陕西已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4个,正在建设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6个,省级项目23个。这些项目在推进我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紧贴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以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在农业领域全面实施“标准兴农”战略,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提供有力支撑。他们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及22家省级部门单位制定了《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陕西省农业标准体系表(2017版)》,共收录农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6327项,有效加强了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粮食安全、优势果业、特色农副产品、“北羊、南猪、关中奶畜”、设施蔬菜、茶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发展重点领域的标准建设,同时还加入主要出口农产品单元,特别收录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等相关农产品国际标准信息,为我省农业的生产、贸易、科研和管理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农业地方标准累计1802项,占比累计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7%,其中,小麦、玉米、生猪、奶牛、苹果、设施蔬菜等九大重点产业约占农业地方标准45%,茶、桑、药、菌、烤烟、小杂粮、经济林等特色产业约占农业地方标准30%,较好满足了我省主要农产品品种、生产、质量、加工等方面的标准需求。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标准化在农业领域的服务保障作用,组建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联手省果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省美丽乡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先后编制《陕西省果蔬标准化体系规划》《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规划》《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体系规划》,发布实施乡村振兴领域地方标准9项,为我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技术支撑。同时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通过推动标准化试点工作让企业增效、群众增收。涌现出了以阎良综合瓜果、眉县猕猴桃、安塞山地苹果等为代表的试点模式和典型经验。截至目前,我省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4个,省级示范区157个,覆盖了全省所有涉农县(区),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位,示范区农产品有42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8个获得陕西省名牌称号,“陕西苹果”获得中欧“10+10”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互认。

  省市场监管局从加强培训入手,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引领作用,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求实效。全省市场监管、农业部门每年都组织市、县市场监管干部和农业干部加强标准化培训,尤其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的标准化培训人数每年达到千名以上。各级巿场监管、农业等部门积极极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其中,延安市安塞区将山地苹果列为精准脱贫支柱产业,通过多年来的标准化生产,实现年产量由12万吨提升到现在的15.1万吨,产值由原来的4.5亿提升到现在的9亿元,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商品化率达到100%,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6%,安康市镇坪县黄连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7个镇1.7万亩黄连大力实施标准化种植,实现年销售收入1499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5万元,人均收入每年增幅15%以上。

  省市场监管局立足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大局,牵头倡议成立“6+1”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重点围绕西部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标准研制和标准化研究等相关工作,已发布《西部特色产品 马铃薯种薯》、《西部特色产品 羊绒毯》、《西部特色产品 枸杞》和《西部特色产品 细羊绒》4项联盟标准,协同提升区域优势产业竞争力,带动西部地区优势特色产业“走出去”。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周拴成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示范项目建设,提升建设质量,巩固工作成果,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点线面结合的全产业链创建模式,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更好的发挥标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通讯员 辛轩 王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