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独家专访:龚克谈疫情与标准化
时间:2020-04-28 16:46:56  来源:中国标准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沦陷,也引起业界对疫情和标准化工作的诸多思考,近日,《中国标准化》杂志社记者专访了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就疫情防控工作从标准和标准化的角度展开了对话,分享其标准化智慧,聆听感悟,交流见解。

  “从这次疫情中可见,标准化工作要把公共卫生服务、防范公共卫生事件放在重要的位置和紧迫的日程。”

  “现在已经有效实行的应急举措要纳入标准化,使之更加规范、透明。”

  “隔离措施,如何根据防疫给生活需要分为必要的等级,明确各等级的要求,拿居家隔离来说,是不是应该针对不同等级和环境有不同的但又明确的标准化的要求。”

  “对于数据的采集、使用和共享,也需建立必要的标准,保证在维护整体利益的同时个人隐私权知情权受到尊重和保护,保证互通互认、防止毫无必要重复采集,保证数据共享以充分发挥数据的公共价值。”

  “对于城市空间规划中公共卫生实施的布局和能力配置,都需要有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

  “从总体上,标准化工作要大力度地向社会服务和治理领域拓展,适应人民对于健康、安全、便利的生活需要。”

  “标准化要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当然这也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合。”

  ——龚克

  龚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1977年进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2年由国家选派出国,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获技术科学博士学位,1987年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在清华大学工作期间,曾任电子工程系主任、宇航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科技处长、副校长和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原称国家实验室)主任。2006.7-2011.1任天津大学校长,2011.1-2018.1任南开大学校长。因主持中国数字电视无线传输标准和微型技术试验卫星的研发等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防科技奖等奖励。获聘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高技术研发计划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2001-2010),曾任中国科协常委(2006-2016)。

  中标社:如果让您给做一个比喻的话,您认为对于疫情来说,标准和标准化好比什么? 龚克:我觉得标准是抗疫的“工具的工具”,标准化是抗疫防疫环境的要素之一。抗疫的直接工具是医疗器械、药品和相关物品,它们需要符合标准以确保质量和安全,防疫的工具是信息系统、数据等等,它们也需要标准以保障可靠、可信、互通等等,所以说标准是工具的工具。

  中标社:疫情发生以来,您认为我们在疫情防控的标准和标准化领域,主要都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请试举几条。

  龚克:一方面,应该说抗疫防疫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标准和标准化,就拿口罩来说,就是标准化产品,更不要说医疗器械、药品、医治流程等等了;另一方面,标准在抗疫中是无形的存在和支撑,不好直接说哪些标准发挥了特别的作用。或者说标准化程度高的系统、产品和流程,在抗疫中发挥了更好的作用,但像数据等标准化不足的领域,其潜在价值就发挥得还不够好,如数据开放没有法规和标准支撑,许多急需数据的工作得不到数据。这次逐日公布的确诊数据,中间武汉地区的确诊突然改变判断标准,也造成很多困惑和数据应用上的问题。

  中标社:疫情防控到现在,您认为我们在标准化工作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当前进行的疫情防控标准化工作是否有更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您有什么好的见解?

  龚克:从这次疫情中可见,标准化工作要把公共卫生服务、防范公共卫生事件放在重要的位置和紧迫的日程。

  比如,现在已经有效实行的应急举措要纳入标准化,使之更加规范、透明。

  比如隔离措施,如何根据防疫给生活需要分为必要的等级,明确各等级的要求。拿“居家隔离”来说,是不是应该针对不同等级和环境有不同的但又明确的标准化的要求;

  比如,对于数据的采集、使用和共享,也需建立必要的标准,保证在维护整体利益的同时个人隐私权知情权受到尊重和保护,保证互通互认、防止毫无必要重复采集,保证数据共享以充分发挥数据的公共价值;

  比如,对于城市空间规划中公共卫生实施的布局和能力配置,都需要有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等等。

  从总体上,标准化工作要大力度地向社会服务和治理领域拓展,适应人民对于健康、安全、便利的生活需要。

  同时,标准化要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当然这也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合。

  中标社:我国在疫情防控上基本取得成功,而现在国际层面疫情发展比较严重,您认为在国际标准化层面,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龚克:从目前情形看,还不能掉以轻心。但这次全球大暴发,无可辩驳地展示整个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也从一个角度揭示了国际标准化和标准国际化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应该充分利用疫情给全人类带来的警示和教训,加速全球标准化在全球治理中的发展,特别是在面向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和面向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技术、产品、系统、服务方面要加强国际协调,加强包容性。

  从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看,国际标准化发展要与可持续发展的这个全球主题更好结合,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促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话语体系下加速推进,这方面我们国内讲的、做的都不够。

  中标社:如果认真进行反思和分析,并着眼长远,对于疫情来说,您对标准和标准化工作有什么长远的考量,有何好的意见和建议?

  龚克:除了前面谈到的,我希望,痛定要思痛,不要高唱凯歌却忘了痛,也不要以简单问责代替深刻反思,如果不能从如此惨痛的教训中学会建设更好的标准化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不能更好地改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不能更好地促进全民共享的包容的可持续的发展,那就对不起参与隔离的十多亿老百姓,对不起数千名死者,对不起冒死逆行上前线的医者和战士。要通过这次事件,好好找一下标准化的短板,找一找短板背后的原因,把标准化尤其是面向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做的更好。

  中标社:请用一句话总结关于疫情的标准和标准化工作。谢谢!

  龚克:希望坚定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上、紧扣可持续发展世界主题,更好更快地发展公共服务标准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