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疫情防控 陕西计量在行动 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时间:2020-03-13 11:48:33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各级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多措并举,实施精准计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全省共出动计量技术人员4289人(次),深入到414家医疗机构(含青海省人民医院),657个汽车站、高速公路、机场出入口等疫情防控监测点,先后检定校准各类防疫用计量器具9009台(件),检定校准其它计量器具2892台(件),量传热工类、医疗类计量标准器具13台(件),检校企业复工复产各类计量器具18457台(件),确保在用计量器具量值的准确可靠。

  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安排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及省局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各市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管理责任,并及时印发了关于计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主动与辖区内的企业进行联系,建立点对点、面对面机制,优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计量设备的检定、校准等工作,西安市、延安市、榆林市、汉中市、渭南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召开了计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题会议,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计量问题,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及应急方案。

  精准服务,计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省各级计量行政部门、各级计量技术机构成立专项工作组,选调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计量技术服务小分队”,强化技术保障和应急值守。建立快速绿色检测通道,缩短工作时间,确保计量器具量值可靠。对确实需要检定校准而本地又没有能力的,统一组织分批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定校准,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

  主动作为,确保复工复产落到实处

  全省计量器具生产制造企业、定量包装商品生产销售企业、零售商品销售企业,以及全省计量器具使用和管理单位,各级各类计量技术机构,能够积极履行企业机构社会责任,就计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运用书面承诺、短视频、快手、抖音等途经方法,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到期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经企业申请并已由企业自行核查的,可以适当延长强制检定周期3个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即到即检、随到随检,实行证后延期核查,书面材料延后补交等措施,确保计量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西安市场监管局:发布实施6项计量服务措施,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技术指导帮扶,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在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测量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

  咸阳市场监管局:8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对中小微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检测收费按照收费标准的50%减免,对全市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所急需计量检测需求,安排专人专车上门检测。

  宝鸡市场监管局:抽调10名计量专业技术骨干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服务复工复产企业169家,检校计量器具4574台件。

  延安市场监管局:提供计量支持,开通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检测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计量技术保障。出动计量技术人员94人次,用高效、精准的计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渭南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9条措施,结合本辖区实际加以细化,给企业便利,方便企业复工复产。

  汉中市场监管局: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3项措施,对送检或提出计量服务需求的,积极开展检测、校准服务。利用“两微一端”平台优势,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企业的计量需求。

  安康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12项措施,采取“两线一担当”方式,主动出击,上门服务,确保计量服务到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529户,复工率 72.0%。

  榆林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计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依托e-CQS强检计量器具业务受理平台和电话预约等方式开展送检业务非接触式办理,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在疫情期间对所有复工复产企业所使用的涉疫计量器具实行全免检定,不收取任何费用。

  商洛市场监管局: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计量支持5项措施,对于授权范围内小微企业涉及疫情防控计量检测费用进行适当减免,并且采用线上指导专项服务方式,及时有效地开展计量技术咨询工作。

  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免费计量检定服务,开通计量检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复工复产企业送检业务的接洽、受理及检定,及时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

  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建立计量服务协调机制,合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生产需求确保在第一时间答复、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