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严守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不放松
时间:2020-03-06 12:44:13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局

  “承压管道介质流向箭头和色环等标识需要统一,观察窗需要进行清洗或更换。这些问题请你们重视。”

  “我们立即整改,坚决消除锅炉安全隐患。”

  “你们保障好锅炉安全,确保供暖不出问题,就是对西安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

  这是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与莲湖区西联供热公司负责人在检查锅炉安全时的对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硬核”举措,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闻令而动紧急部署迅速行动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迅速调整春节期间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方案,要求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紧绷安全生产弦,全面加强督导检查,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西安市特种设备运行及企业复产复工安全。

  市局特种承压设备安全监察处和特种机电设备安全监察处联合制订了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方案,扎实抓好医院、车站、宾馆、超市、住宅小区等场所的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关停大型游乐设施和索道,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提出全面具体要求。

  突出重点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针对集中供热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天然气调峰站等重点行业、重点民生企业,市局主动出击,对10多家重点行业和重点民生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同时,与热力公司和天然气公司加强沟通,设立24小时检测保障分队,全力保障市民供热供气需求。

  利用大数据监管,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加强安全监管和服务指导,督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指导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快检快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项目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过程中,急需对一批安装的特种设备安全附件进行检验检测。因受疫情影响,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还未复工,中心建设面临影响。

  获悉这个情况后,市局迅速联系西安市特检站,在确保检测人员防疫安全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开展检验检测。从联系、开展检验到出具报告仅用4个小时,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顺利运转争取了时间。

  压实责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第一时间向各区县局和技术机构转发省市场监管局的紧急通知,从切实落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护、加强部门联系、创新监管模式、开展服务指导、完善应急管理、及时处置举报、特殊情况处理、按时报送资料等九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为了方便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安全自查,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自查的通知》,编制了《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复产复工自查表》,通过微信群、QQ群等工具,及时发送至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前特种设备的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