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汉中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第二批建设项目开工 刘建林讲话
时间:2021-06-29 15:49:1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财务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6月25日上午,汉中市举行中小学校幼儿园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并讲话,汉中市委书记钟洪江下达开工令。 此前,刘建林一行走进汉中滨江新区实验初中、南郑区中所中学、汉中航空实验学校、兴汉新区汉水学校项目现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刘建林指出,汉中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体现了汉中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教育民生工程的信心决心。2021年是全省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年,汉中市聚焦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举全市之力,启动“十四五”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工程。这批中小学、幼儿园的陆续建成,将极大缓解中心城区“大班额”“择校热”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希望,汉中市要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一手抓学位供给、一手抓质量提高,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区域间发展差距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他要求,一要持续深化完善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随迁子女应入尽入、降低“大班额”比例、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改革发展成效。二要切实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和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难题,着力打造“三个课堂”。三要推动“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在中小学段的延伸和深化,全方位提升教育供给质量,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汉中市市长张烨指出,汉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头等民生大事。2021年以来,全市立足“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问题一次解决”的思路,计划筹资70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71所(新建91所、改扩建180所),新增学位6.3万个。此次第二批22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工,并将于2021年和2022年建成投用。他要求,全市各级部门要以“教育面前无难事”的坚定决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各县区要坚持规划引领,集中力量、强化保障、加速推进,确保早建设、早竣工、早投用;要树牢质量意识,实行项目建设跟踪管理,把每个校建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平安工程、阳光工程、样板工程;要统筹兼顾,对2021年9月建成招生的学校,提前做好教材教具采购、教师招聘工作,确保顺利开学。

  省教育厅财务处负责人,汉中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考核办、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党委或政府、有关部门及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参加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