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第1号预警
时间:2020-04-24 16:38:32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学校相继复课,手足口病等传染性事件已进入多发时段。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校疾病防控工作,减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省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通报,当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应特别关注以下事件。

  1.新冠肺炎

  近日,国外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我国的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加。随着开学潮的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加、活动范围增大、聚集性变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旧面临严峻形势。

  建议: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 (2)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防护知识。 (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合理计划学生的返校时间,并按照错峰、错区域、错层次的要求周密组织实施,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加强人员培训。

  2.手足口病

  根据历史规律,每年4-7月是陕西省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提前做好防控准备工作。

  建议:

  (1)中小学校要加强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促使家长提高防病意识,一旦孩子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

  (2)学校要加强与完善学生健康管理、晨午检、因病缺勤与病因追查登记、传染病病愈返校复课医学证明查验等制度。

  3.学校开学相关健康问题

  部分学校已经开学,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应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或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的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类学校长时间停学停课,食堂及供水设施长时间停用,开学时要高度重视食品和饮水安全问题。

  建议:

  (1)各地各校要开展以新冠肺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为主的校园传染病防控健康宣教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

  (2)严把校门关口,严格执行人员出入规定,杜绝带病进入校园。

  (3)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复课要求做好学校的消毒工作,加强工作人员消毒剂使用技能,合理配置、使用消毒剂。

  (4)控制人员密度,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集聚。

  (5)保持教室、宿舍等密闭场所通风换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制度等各项防控措施。

  (6)加强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监测,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处置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7)注意学校饮水安全,在复课前对供水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检查,对水质进行采样送检,正规机构监测合格方可饮用。

  (8)注意学校食品安全,在复课前对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