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全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在榆林召开
时间:2018-12-17 14:29:49  来源:节能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处

  11月30日,全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在榆林市召开。我省榆林市、韩城市、江苏省徐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泰安市、临沂市和淄博市等全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城市和相关企业的代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尤勇、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光耀和陕西省工信厅节能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处处长李瑞鸿出席会议。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阳紫微主任主持。全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城市的8位代表进行了会议交流,分别介绍了本市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工作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原神华集团煤制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杜铭华等4位专家介绍了煤化工行业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发展趋势和最佳实践案例经验。

  工信部节能司在这次会议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14个最佳实践案例,我省四户企业的实践案例入选,分别是陕西建工金牛集团的“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绿色制造”、陕西未来能源化工公司的“高温费托合成工业化研究与示范”、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分公司的“甲醇醋酸系列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甲醇装置增产扩能改造”以及陕西龙门煤化工公司的“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项目。中煤科院等3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最佳实践案例的经验交流。

  工信部节能综合利用司尤勇处长在会议讲话时指出,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特点,决定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业领域煤炭的高效化、清洁化利用,对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实现工业节能减排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地方工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积极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先进技术和典型模式的创新和推进,确保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我厅节能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处处长李瑞鸿在发言时指出,当前工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推进煤炭的高效清洁开发利用,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省榆林市和韩城市作为国家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城市,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交流、分享和探讨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和相互学习,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务实地推动我省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榆林市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和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制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