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财政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为疫情防控贡献陕西科技力量
时间:2020-04-08 15:56:33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科研攻关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近期,省财政下拨专项经费1000余万元,按照“科研实践相结合、中医西医相结合”的思路支持开展新冠肺炎致病机理、特效药物、诊疗方案等方面研究。

  一是全力支持开展新冠肺炎研究项目。投入经费660万元,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将科研作为防控疫情的重要战场,支持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单位在病毒检测、防控策略、药品研发等领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推动研究成果第一时间用于疫情防控实践。

  二是支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投入经费200万元,充分发挥我省优质医疗资源聚集的优势,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单位开展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实现临床研究与科研攻关的有效结合。

  三是支持中医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研究。投入经费150万元,充分发挥中医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优势,支持中医医院、中医药科研院所和中药制药企业开展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中药方剂和中成药等方面研究,确保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形成强大合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科技工作者积极主动作为,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发团队开发出了包含新冠病毒在内的呼吸道多种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注册,已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00余例;中医药大学研发团队研究提出的中医药诊治系列方剂,在武汉方舱医院临床治疗效果明显,多数受治患者咳嗽症状减轻或消失,失眠症状明显改善。多名科研人员与医务工作者联合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继续发挥我省科技创新优势,积极支持科研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陕西科技力量。